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法学实务 法官风采 法苑文化 机关党建 诉讼指南 庭审公开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 > 文章中心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正文  
多元化解促平安 ——市中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司法防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021    更新时间:2019/3/5
 
 

多元化解促平安 ——市中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司法防线

【 来源:内江日报 】

  /Article/UploadFiles/201903/20190305171151500.jpg

市中区法院调解保险合同纠纷现场

       近几年,市中区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体制建设工作中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了集诉前调解、诉前鉴定、诉讼辅导、“诉非衔接”、“在线纠纷调解”、信访接待化解等工作于一体的“诉调对接”中心,用实际行动致力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筑牢了维护中区社会稳定的司法防线。

  出实招:“搭好舞台唱大戏”

  市中区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繁简分流调解速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市中区人民法院先后与市中区消费者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中区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内江市医疗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组织达成协议,共同调处类型化专业化矛盾纠纷。

  20173月,市中区人民法院成为内江市范围内第一家引入调解组织入驻的基层人民法院,开启了本市人民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开展诉讼辅导、诉前调解工作的先河。随后,内江市交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中区人民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内江市英中律师事务所入驻市中区人民法院定期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2018年,市中区人民法院与内江市中区司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一大队、市保险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市中区道路交通事故联合调解实施办法》,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

  ……

  上述行为为中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建设道路搭起了顺利前行的桥梁,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路径保障。

  在人员配置上,市中区人民法院司法调解中心专门负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对内对外协调,部门配备正式干警两名,专职调解员四名,书记员四名,为中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保驾护航,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后勤保障。

  市中区人民法院率先在内江市范围内成立集诉讼辅导、诉前调解、诉前鉴定、繁简分流、矛盾纠纷在线调解于一体的“诉调对接”中心,硬件设施和相关调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更多的平台和渠道。“诉调对接”中心的设立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保障。

  见实效:“百花齐放香满园”

  近年来,市中区人民法院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小额诉讼”等案件,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在立案前告知先申请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对需要进行鉴定的案件引导当事人申请诉前鉴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诉前解决纠纷的作用,委派调解、邀请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联合发力,力求做到调解一件、化解一件。

  20173月至201812月,司法调解中心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934件,调解成功1081件,调解成功率为55.89%

  创新行业组织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方法,“诉源治理之花”花团锦簇。

  2018年,市中区人民法院深入行业协会联络协调,强化诉源治理工作。为了控制进入诉讼的案件数量,市中区人民法院与内江市保险行业协会进行对接,指导协会工作人员进行调解,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

  敢创新:“诉前鉴定之花”艳冠群芳

  创新诉前鉴定机制建设,“诉前鉴定之花”艳冠群芳。市中区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诉讼效率,在内江市两级法院开启诉前鉴定先河。

  据统计,2018年,市中区人民法院共受理67件诉前鉴定案件,已结案62件,其中有7件案件鉴定完成后当事人之间自行协商或因鉴定结果于己不利,申请人自行撤诉。

  诉前鉴定在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诉讼时间的同时还大大减轻了员额法官的办案压力,提高了办案时效,为案件的调解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靠前进行诉讼辅导,定期开展矛盾化解专项活动,“专项矛盾化解之花”繁花似锦。

  针对市中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恶意拖欠物管费、物管服务不规范等行为,市中区人民法院专职诉前辅导员主动靠前服务,化解社会各类矛盾。

  截至2018年底,市中区人民法院已主动对接辖区的临江丽景小区、幸福小区、公园御景、大自然金科等小区,在受理的99件物业合同纠纷中,调解成功86件,成功率为86.87%

  市中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市中区人民法院将在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方面开展专项维权活动,最大限度保障合同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新形势下市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也正是因为市中区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连续两年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诉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负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司法调解中心2017年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2018年获得内江市我最喜爱的政法基层单位并记集体三等功。

  市中区人民法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体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诉前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筑牢了中区法院社会稳定的司法防线。(刘立红 曾利军)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