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法学实务 法官风采 法苑文化 机关党建 诉讼指南 庭审公开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 > 文章中心 > 法学实务 > 案例评析 > 正文  
充分发挥案件速裁功能 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82    更新时间:2019/7/1
 
 

市中区法院于2018年6月制定颁发了《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繁简分流调解速裁的实施意见》,并于7月正式实施。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院速裁团队3名法官共计新收各类型速裁案件2423件,案由涉及追偿权纠纷、信用卡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信用卡纠纷等56个案由。审结案件2388件,人均结案796件,结收比达到98.56%,平均审理天数25.29天,服判息诉率99.62%。

一是强化立案登记审查的分流功能。加强对立案的审查,将较为简易的案件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的非诉纠纷解决方式,或导向速裁团队进行再次过滤,以立案庭担任中心和中转站,调解中心、速裁团队、专业审判团队畅通无阻的案件快速流转体系基本成型,通过立案庭、调解中心、速裁团队的先后三次筛选过滤,实现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的相对准确分离。

二是强化诉前调解的庭前准备功能。将诉前调解作为首选的案件过滤机制,诉前调解中调解员完成各项需调查和确认的事项,并对案件的争议焦点和有争议的证据及无争议的事实进行归纳,即使未能调解成功,也可进一步分流到速裁团队,并根据调解员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速裁方式办理,大大缩短了案件的审理周期。

二是强化速裁团队的辅助事务统筹。针对速裁团队案件数量较大形成的较为繁杂的辅助性事务,容易形成事务积压并阻碍审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的问题,速裁团队统筹安排专门人员作为机动力量,平衡工作进度,对卷宗整理、案卷归档等工作量巨大的辅助性事务进行协调安排,确保辅助性事务紧跟审判进度,不形成积压,不拖后腿。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